Saturday, August 20, 2005

可口可樂的發明過程

可口可樂 

Coca-Cola   

  

那是一八八六年五月八日。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已逾二十一年。

定居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約翰.潘博頓(John Pemberton)--一位藥劑師,當時他已發明了一種叫「法國酒可樂--提神醒腦的健康飲料」、「檸檬柳橙綜合營養果汁」和「潘博頓牌印第安皇后神奇染髮劑」。可是,腦筋靈活的他,想要發明一種飲料,專供營養吸收過多的人飲用。

那天,他正在後院裡忙著。大銅鍋裡裝滿沸騰騰的液體,潘博頓拿著一隻船槳在鍋裡一邊調配,一邊攪拌。當煮得差不多時,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調製出一種能提神解勞、有鎮靜作用和減輕頭痛的飲料。

潘博頓將這鍋液體帶到雅各藥房去,指示他的助理魏納伯(Venable),倒入一些糖漿和水,然後加入冰塊,使它冷卻下來.他們兩人嚐過之後,一致認為味 道好極了。不過,在倒第二杯時,魏納伯不小心添加了含有二氧化碳的水(也就是未加糖的汽水),而不是普通的開水。

這回,兩人對那味道更是喜歡得很。他們決定不冠以「頭痛藥」的名銜,而是當作一般解渴的飲料來賣,可以取代薑汁水和沙士。因為內含古柯葉和可樂果的緣故,他們將這種飲料取名「可口可樂」。

一九八六年,可口可樂平均每天賣出九瓶。根據可口可樂公司的記錄,潘博頓在第一年僅賣出相當於二十加崙的飲料,賺了五十美元,卻花了七三點九六美元做廣告。

今天,全世界一百五十五個國家的顧客,平均每天喝掉三億九千三百萬瓶可口可樂。當初,潘先生的頭痛飲料,如今卻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

--美國肯塔基州有座「可口可樂百年紀念館」,歡迎外界參觀,地址如下:

The Schmidt Coca-Cola Museum

P.O. Box 647

1201 North Dixie Avenue

Elizabethtown, Kentucky 42701

U. S. A.

入場要收費。

--如果將十二盎斯的罐裝可樂疊高,放在聖母峰的四周,需要一千九百萬排的可樂罐,才能將山包圍住。

--今天,可口可樂的十四種配方,人盡皆知。不過第十五種 一直是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只以代號「7X」表示。可口可 樂公司將此配方視為最高機密,只有少數幾個高級主管知 道。為了避免「7X」一不小心失傳,公司有令,不准這幾個人搭同一班飛機或汽車。

注:

在美國,任何廠牌的可樂都叫:Coca(可口)

在德國,則稱可樂:Cola(可樂)。

*你知道這些東西的英文怎麼說?

酒  汽水  不含酒精的飲料

  低糖可樂  自來水  礦泉水

沙士  頭痛

 

答案

啤酒  beer   沙士  root beer

不含酒精的飲料 soft drinks   

果汁   juice  自來水 tap water

健怡可樂 diet coke   

礦泉水 miniral water   

汽水 soda

頭痛  headache

可口可樂公司網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