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05

乳酪製法怎麼發現的

乳酪 Cheese   

 

乳酪,又譯:起司、起士。

很久很久以前,一個阿拉伯人獨自橫越沙漠,他的唯一旅伴是一隻滿口大黃牙、滿嘴口臭和滿身壞脾氣的駱駝。

橫越浩瀚大漠的路途遙遠又艱辛。幸好,這位阿拉伯佬攜帶著充足的食物。臨行前,他將新鮮牛奶倒進一個羊胃製成的皮囊裡。在漫漫旅途中,他打開皮囊一看,發現裡邊的牛奶已變成固態狀(即凝乳),和一汪液狀乳漿。這就是乳酪的發源史。

使牛奶變成乳酪,主要有兩種因素:首先,在這位阿拉伯佬的旅途中,沙漠豔陽的熱度不斷地照在羊胃皮囊上。其次,羊胃皮囊本身帶有凝乳酵素,能將牛奶緩緩消化成乳酪。即使在今天,製造乳酪的過程中,依然缺少不了凝乳酵素。

旅途歸來,阿拉伯佬把這項新發現告訴他那些朋友。四千年後的今天,人們依舊繼續製造乳酪,而且風行世界各地。因為鮮奶本身極容易腐敗,如果製成乳酪的話,不但可以保存良久,且所含營養也絲毫未損。

美國人,一年平均吃掉相當於二十四磅的乳酪。根據《金尼斯世界記錄》,美國是全世界乳酪產量最高的國家;法國人則是食用乳酪最多的民族--平均一年吃掉四十三點六磅。

至目前為止,世界各地所產的乳酪種類已超過兩千多種。假若你每個星期食用其中一種的話,差不多要花上四十年的時間,才能嚐遍所有的乳酪。不過,等到那時候,又有更多新品乳酪問世。

根據《金尼斯世界記錄》,至今為止,世界最大的乳酪,是一九八八年威斯康辛州製造,重達四萬零六十磅。為了搬動這塊龐然巨物,又特別製造一台超大型「乳酪推車 」,才有辦法將它推到展覽會場去,光靠人力是搬不動的。

美國乳品協會每年六月舉辦一場盛大的「國家奶品節」。

「乳酪」在其他語言的說法:

法文 fromage  匈牙利文 sajt

西班牙文 queso 俄文 sir

義大利文 formaggio 日文 chiizu

德文 Kase 史瓦希里語 jibini(註)

波蘭文 ser 瑞典語 ost

譯注:Swahili(史瓦希里語):通行於非州東岸和各島嶼之間的一種語言。

乳酪經驗談

   在美國上大學時,有回室友帶我去參加一個社團派對,名稱:"Wine and Cheese Party"「酒與乳酪派對」,成員全是老美。我因為不喝酒,只好一個勁兒猛吃乳酪。那些乳酪約有二十幾種,切成一個個小方塊,盛在盤子裡,有紅、白、黃 各種顏色,漂亮得宛若彩色方塊糖。吃的時候,用兩片小餅乾夾在中間,或什麼也不夾,直接拿來吃。

   把乳酪當成點心吃,這在台灣倒少見。乳酪的味道不似傳統,倒頗有異國風味(very exotic)。儘管平常照相的時候,常學老美說 cheese,幹嘛不說「切」呢?。有些中國人不喜歡乳酪的味道,一聞就想吐。一如老外品聞我們的臭豆腐。

  那個晚上,我吃了生平最多的乳酪,品出它的奇特風味,從此愛上了 Cheese.

   電影「終極警探」(Die Hard),布魯斯威利從高樓上持槍朝下密集掃射,把黑人胖警察的巡邏車打了一個個破洞。胖警察急著大叫:"Someone shot my car into swiss cheese. " 因為〔瑞士乳酪〕的表面呈一個個破洞狀。

 

*你知道這些東西的英語怎麼說?

乳酪  奶昔  熟食店  臭豆腐 

乳製品  牛油  優格  冰淇淋

異國風味  泡芙

 

 

*答案

乳酪 cheese (n.)

奶昔 milkshake (n.)

熟食店 Deli (n.)

臭豆腐  stinking tofu (n.)

乳製品  dairy products (n.)

牛油  butter (n.)

優格 yogurt (n.)

冰淇淋 ice cream (n.)

異國風味 exotic (adj.)

泡芙 puff (n.)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