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05

魔鬼沾的發明過程

魔鬼沾 Velcro  
從以前到現在,人們只要走到野外,穿越田園或草地,等回到家裡時,往往會發現衣服上沾惹了許多芒刺,要費好一番功夫,才能拔除乾淨。奇怪的是,一直都沒有人想到好好利用芒刺的特點,直到一九四八年。

一九四八年,瑞士的一位工程師喬治.邁斯楚(George de Mestral)從外頭散步回來,他的夾克上沾滿了芒刺。他拔下幾根,放在顯微鏡下檢視一番。他發現原理很簡單,芒刺本身像一排鉤子互相連結在一起,一碰到衣料或動物的毛時,便緊緊勾住。

這一場「當夾克遇到芒刺」事件,觸動了麥斯楚的靈感。他想,或許可以根據芒刺的構造,設計出一種實用的按扣。他費了八年的時間作實驗,不斷地研究和修改, 終於想出將尼龍織成兩排,其中一排是無數個小勾勾,另一排則是小環孔;當兩排結合在一起時,它們便可以緊緊卡住。

當年,邁斯楚為這項新發明取了個名稱“VELCRO”,也就是今天大家所熟悉的「魔鬼沾」。它的優點為耐用、容易拉開、質輕、可以清洗,同時,顏色種類繁多,又不容易卡住衣服。

  魔鬼沾的用途很多,無論是衣服、鞋子、表帶、背包或垃圾袋;甚至汽車、飛機、降落傘、太空裝或太空梭;連測量血壓時,拉鍊皆居舉足輕重的角色。其它尚有別的物品,例子舉都舉不完。

  魔鬼沾的唯一缺點是,它搶走了按式鈕扣、鉤鉤、鈕扣和鞋帶的生意。

*你知道這些東西的英文怎麼說?

拉鍊  鈕扣  按式鈕扣  

鞋帶  表帶  背包 降落傘太空裝 太空梭  鉤鉤  

 

答案

拉鍊 zipper

魔鬼沾 VELCRO

鈕扣 button

按式鈕扣 snap      

鞋帶 shoelace

表帶 watchband      

背包 backpack

降落傘 parachute      

太空裝 space suit

太空梭 space shuttle     

鉤鉤 hook

魔鬼沾應用產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